學校特色
學校特色>學校特色內容
發佈時間:2020-04-07
【多元展能】

本校注重每位小朋友多元智能發展,除提供豐富的才藝項目供學生依自己興趣選習或作自我探索,並提供英語RT、科展、打擊樂團、合唱團、弦樂團、舞蹈、田徑、手語等,提供孩子多元學習、開發潛能及展能舞台的機會,以及在團隊中學習如何與人合作。

課程名稱(活動名稱)

課程特色說明

英語讀者劇場

   英語讀劇比賽,參賽者必須在七分鐘內完成表演,不靠大型道具、舞台背景與配樂,全憑發音、語調、表情、肢體語言與團隊默契來完成整個劇本演出。英語獨具需個個角色分明,具備正確的發音與聲情,更考驗團隊默契與合齊。   

科展

   為了讓學童從小培養思考、探究與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而能在日後成為具備科學素養(Scientific Literacy)的未來公民,針對科學領域有興趣的小朋友,在指導老師的引導下,結合日常生活與時事問題,藉由嚴謹的實驗設計,透過半年以上的實驗操作、觀察、拍照與紀錄研究數據,最後繪製成圖表進行討論與結論而完成研究主題。科展團隊孩子們的傑出表現,除了孩子本身的努力外,還有默默辛勤付出的師長,更需要家長們的支持與配合,才能成就本項專案研究。

打擊樂團

   臺南市私立慈濟高中國小部打擊樂團創立於2007年,團員由小學部二至六年級的學生組成,樂團成立之初,承蒙賴梅芳老師悉心栽培,使樂團初具規模,目前主要由何春頤、吳慧芳、馬友容三位老師共同團隊指導,團員共36人。
   本校打擊樂團從創團以來,團員的努力受到極大的肯定,曾數度獲邀參與表演、代表學校接待校外團體參訪,自102學年度樂團開始,陸續參加音樂比賽為校爭光,成績斐然,多次榮獲學生音樂比賽打擊樂合奏國小團體組「特優」的成績,連年代表臺南市參加全國賽亦榮獲「優等」。此份榮耀賦予打擊樂校隊孩子們更大的使命,感恩在背後默默大力支持、用心陪伴的所有人。
   本校打擊樂團每年定期於校內期末發表會展演,每每均獲得來賓與家長的肯定,因此,於2015年開始,舉辦屬於孩子的擊樂音樂會,從傳單設計、舞台布置、主持、招待……均由孩子一手包辦,從2015年的「春日音樂會」、2016年的「夏日音樂會」都看見孩子們越來越能獨當一面,於同年5月份開始嘗試與他校舉辦聯合音樂會,2016年與崇明國小的「音緣擊會」音樂會,2017年「南擊圈」四校聯合音樂會,2018年與合唱團及弦樂團共同合辦「熊愛慈濟.愛傳東非」募心募愛音樂會,孩子們在一次次的舞臺演出中累積經驗,慢慢焠鍊出自信神采!
   本校打擊樂團重視音樂潛移默化的效果,希望藉由樂團的訓練,讓孩子們的主動性、專注力、自信心不間斷的提升,在練習中鍛鍊心智,在聆賞中陶冶性情,在演奏中抒發自我,培育出自信、快樂、宏觀的優秀品格。也希望能將音樂教育生活化,更嘗試加入許多不同元素,使學生將音樂當作媒介,從學校出發,向世界發聲,讓音樂撫慰人心,將心中的溫暖,隨著音符飄揚化為大愛,灑向人間。

合唱團

   慈濟小學合唱團成立於民國96年,目前分成A、B兩團,團練時間為週四、五早自修、週三下午及寒暑訓,每次練習會從暖身活動、呼吸、發聲等最基本的訓練教起,循序漸進到歌曲練唱,詮釋樂曲,學生不只是自己會唱,還要能跟別人和聲,更要從歌聲中領略合唱的優美與感動。

弦樂團

   臺南慈小弦樂團於2017年成立,由指揮陳德峰老師所帶領。雖然成立只有短短的幾年時間,卻已有多次在校內校外演出的機會。平時的週三下午為團練時間,透過合奏,除了有助於琴藝的提昇外,也與更多人分享弦樂優美的樂音。讓大家感受到小提琴的輕快柔和以及大提琴的低沉優美。

舞蹈團

   舞蹈團前身為舞蹈才藝班,歷年參加台南市舉辦的舞蹈比賽,均獲得佳績。為使學生能持續修習成長,故於108學年度成立舞蹈團。

田徑隊

   慈小田徑隊於98學年度上學期成立,由董宜芳老師指導。學務處每年遴選有興趣、有天份的學生共同參與田徑練習,從四年級開始培訓,男女兼收,主要運用課餘時間加強訓練。期能提昇每位小朋友運動參與的機會,並促使運動方面表現優異之小朋友,能有揮灑的空間,也期許小朋友在運動競賽中培養團體合作的精神,提升心理素質。

手語小天使

【成立目的】
1.結合「慈濟人文」課程之「妙手生華」,並藉由團隊的練習讓孩子深入慈濟歌曲的內涵,對於手語動作能更加熟練,體驗感受手語之美。
2.藉由實際參與演出,傳達「大愛」、「感恩」慈濟人文特色,並將手語的美及溫暖帶給大家,體現服務他人的精神。

書法社

【成立目的】
為提升學生對書法之興趣與能力,故遴選對書法嚮往與愛好之學生成立此班共同切磋、彼此觀摩,以提高學生書法之水準。
【教學內容】
(1)介紹書法用巨筆墨紙硯及所屬工具之使用與保管方法。
(2)介紹歷代名書法家及其作品。
(3)基本筆畫之運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