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校緣起

【創校緣起】
    其實,臺南不缺教育,也不乏優秀人才。但張燦鍙先生擔任臺南市長期間,希望能將慈濟人文帶入臺南的教育中,才打動證嚴上人西出辦學的心。2007年於西部創設之臺南慈濟中小學,緣起於臺南市政府肯定慈濟辦學理念,市政府訂定「獎勵私人興學條例」,提供文教用地,邀請慈濟基金會前往辦學,成為全台第一件政府與民間合作的獎勵興學案,希望藉此提升府城人文教育。
     臺南市慈濟國民中小學是慈濟教育志業從花蓮向外延伸的第一所學校,延續慈濟人文教育的辦學理念,將落實「生命教育」、「人品教育」、「生活教育」,營造一個快樂溫馨的校園,讓孩子在快樂中學習,從平凡的生活中累積各種能力和優雅氣質,培育具備前瞻、務實、民主、合作、健康、樂觀的優質新生代,成為國家及人類的棟樑。慈濟小學以「慈悲喜捨」為校訓;以「尊重生命、肯定人性」為宗旨;以「品德教育、生活教育、全人教育」為目標。
     2007年8月22日上午,臺南慈濟小學舉行創校開學典禮,在第一任林淑瓊校長,還有與會嘉賓臺南市長許添財先生、臺南市教育局長王水文先生、臺南市政府林忠雄秘書、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王端正先生、慈濟教育志業發展處楊月鳳校長、慈濟教聯會總幹事陳乃裕先生、臺南慈濟高級中學曾耀松校長,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這是我第一次參與學校開學典禮喔!」以前只參加過畢業典禮的許添財市長致詞時說:「希望慈濟的光輝普遍照在文化古城上。」臺南市慈濟國民中小學是慈濟教育志業從花蓮向外延伸的第一所學校,在全球慈濟人和社會大眾殷切期待下,今天的開學典禮對慈濟和臺南文化古都都深具意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