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活動
焦點活動>訊息內容
發佈時間:2024-02-26
臺南慈小親子掃街送春聯 奏響高鐵宣導綠色行動


小朋友仔細地撿起草叢中的垃圾。

小朋友仔細地撿起草叢中的垃圾。

 

  臺南慈濟高中國小部學生積極參與社區服務和減碳宣導,以實際行動支持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1,可持續城市和社區-清掃有助於創建清潔、安全、可持續的城市和社區環境,提高居住品質。於1月20日,臺南慈小師生403人齊心走入大街小巷,不僅進行環境清理,更親自發送春聯,號召社區居民一同參與綠色行動。

中學部的學姐帶領國小部的學弟妹一起向旅客宣導綠色行動。

中學部的學姐帶領國小部的學弟妹一起向旅客宣導綠色行動。

 

  慈濟美國教育基金會串聯全球慈濟相關志業體,邀請全球多國學生參與,一起響應全球慈悲大挑戰。綠色行動包括觀賞環保教育影片、實踐一周無奶蛋蔬食、奶蛋素、適量備餐減少食物浪費、縮短洗澡時間不超過五分鐘,以及刷牙時關閉水龍頭等環保行動。完成以上的活動,可以減少碳足跡,一起為減緩地球暖化盡一份心力。校長姚智化對於學生願意在假日早上參與志工活動深表讚揚,也鼓勵親子共同響應全球慈悲大挑戰的活動,同時肯定慈小師長在環境教育的努力與付出。

在高鐵站送春聯並向旅客宣導綠色行動。

在高鐵站送春聯並向旅客宣導綠色行動。

 

  國平里里長蔡明宏特別前來鼓勵學生,也提前舉辦國家清潔日,與慈小一同打掃環境。學務主任顏秀雯細心叮嚀,帶領大家一同呼喊「全球慈悲大挑戰,慈濟綠色行動讚」的口號,期望將環境整理得更加清潔。學生們不僅在校園周遭進行清理,更深入鄰里巷弄間,撿拾垃圾、清掃落葉,關注並清理容易被忽略的菸蒂。最終,共清理出57.5公斤的回收物和156公斤的一般垃圾。

掃街出發前校長讚嘆大家對於環境保護的付出與努力。

掃街出發前校長讚嘆大家對於環境保護的付出與努力。

 

  三年知足班的林同學深有感觸地分享:「撿拾垃圾彎得越低,看得越多,才能看清楚垃圾。每個人都應該自覺不亂丟垃圾,共同保護地球,讓地球變得更乾淨。」林同學的媽媽也加入行列,看到孩子願意彎下腰仔細撿拾垃圾,深感孩子長大且具備更多責任感,對學校老師的教導深表感激。四年感恩班徐同學的爸爸表示:「透過這個活動,讓家長能夠從小朋友的視角,以實際行動的方式與孩子一同學習,我們應該如何愛護地球,共同維護環境。」

  發送春聯的隊伍由鍾雅慧主任、吳慧芳老師帶領,兵分兩路,用祝福的吉祥話語如「好運龍給你、福氣龍有春」,沿途發送春聯。孩子們親切地向街上行人問候,雙手恭敬地送上春聯,讓收到的居民感到溫馨。參與發春聯的小朋友們,從一開始的害羞逐漸轉為熱情,在老師的引導下,大家打開心防,讓街坊鄰居都能感受到濃濃的祝福。三年善解班的陳同學表示:「一開始我還有一點害怕對陌生人說話,但老師鼓勵我之後,我成功發送了春聯,這次的活動讓我變得更勇敢,也從中獲得了許多成就感。」

親師生一起行動,在鄰近夜市周遭撿到非常多的飲料杯。

親師生一起行動,在鄰近夜市周遭撿到非常多的飲料杯。

 

  與此同時,在臺南高鐵站,慈小合唱團和弦樂團展現出色的表演,共同參與「高鐵藝起來」的活動。這群優秀的小朋友透過精心策劃的快閃活動,展現了悠揚的弦樂和美妙的歌聲,為在場的旅客帶來了一場愉悅的音樂盛宴。慈小合唱團是臺南市學生音樂比賽的常勝軍,今年更榮獲特優,即將代表臺南市參加全國賽,為臺南的音樂教育再添榮譽。

  合唱團廖祝琳老師表示:「首次和學校參加高鐵演出,旅客在趕車和等車之餘,也能欣賞音樂表演,是個很棒的體驗。」活動現場,學生們向高鐵遊客介紹綠色行動,邀請他們一同參與。成功的快閃活動中,高鐵站的乘客紛紛對臺南慈小小朋友的表現表示讚賞。吳先生感動地表示:「這群小朋友真是太棒了,音樂表演充滿活力,讓我感受到濃厚的正能量。」 林小姐則笑著說:「看著這麼有才華又願意推動環保的小朋友,真的讓人感到希望和幸福。這樣的活動讓我們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期待以後還有更多類似的文化藝術活動。」我們期待未來有更多這樣的文化盛事,為旅客帶來更多美好的體驗。

弦樂團與合唱團在高鐵站快閃演出,為旅客帶來愉悅的音樂饗宴。

弦樂團與合唱團在高鐵站快閃演出,為旅客帶來愉悅的音樂饗宴。

 

  學期結束,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各地充滿歡樂的年節氣氛。臺南慈小小朋友在農曆年前積極參與掃街、送春聯以及快閃表演,這次活動不僅讓學生深刻體會到SDGs的重要性,也拉近了學校和社區的距離,營造了一個共同實踐環保的良好氛圍,貢獻自己微小的力量來傳遞愛與祝福。希望透過實際行動維護環境的清潔,每個人都能盡棉薄之力,讓環境更美好,也讓這充滿愛的正能量能夠傳遞並影響更多人,一同為美麗的環境而努力。

在學校附近送春聯,大家都滿臉愉快的笑容。

在學校附近送春聯,大家都滿臉愉快的笑容。

 

撰文/顏秀雯、洪瑞蓮、楊孟儒、董宜芳;攝影/陳天和、陳達生、吳雅惠、黃麗雲、洪順發、郭美秀、洪培瑋、戴慧如、蔡怡如

關鍵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