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活動
焦點活動>訊息內容
發佈時間:2023-04-17
探索安平老街漁光島攀樹 臺南慈小宿營趣

手腳並用,努力攀上高處,眺望美麗的漁光島。

手腳並用,努力攀上高處,眺望美麗的漁光島。

 

  如何培養學生面對21世紀的素養與關鍵能力,迎接未來生活的挑戰,是當今教育大家所關注的重要議題。臺南慈濟高中國小部透過兩天一夜的宿營活動,從歷史古蹟的踏查、驚奇有趣的漁光島攀樹冒險體驗中,學習團隊合作、惜福愛物、尊重生命以及團隊互助的精神。

中學部學長姐利用生動活潑的戲劇表演,帶領大家認識秋天英仙座的傳說故事。

中學部學長姐利用生動活潑的戲劇表演,帶領大家認識秋天英仙座的傳說故事。

 

  在涼風徐徐的春日午后,開啟了臺南慈小四年級學生兩天一夜宿營活動──從有著臺灣第一街稱號的「安平老街」尋找劍獅蹤影開始。「劍獅」又稱獅咬劍,是臺南安平地區民宅特有的避邪物,從明鄭、清朝到日據時代,安平當地每戶家門上都刻有劍獅圖騰,大多安置在門簷或照壁上。學生們穿梭在古意盎然的街弄巷道,找尋擁有各式各樣風貌與意涵的劍獅。在專業老師的風趣幽默導覽下,隱身於巷弄間的劍獅對於四年善解班戴鎂樂來說,祂就像是安平的護身符,給安平留下美好印記。

透過創意拍照,見證臺南古城歷史。

透過創意拍照,見證臺南古城歷史。

 

  第二關來到了「安平古堡」,此城堡是荷蘭人於西元1624年,在安平建造的臺灣第一座城堡,又稱「熱蘭遮城」。這裡曾是荷蘭人統治的中心,更是對外貿易的總樞紐。徜徉在文化底蘊豐沛、歷經百年時光淬鍊的臺南古城裡,透過古蹟尋找歷史,四年包容班周信叡分享:「感恩學校舉辦這個活動,讓我學習到很多知識,可以體驗到古代的人是怎麼生活、怎麼就地取材並善用智慧面對生活的困境。」顏秀雯主任在安平古堡遇到一位特地從荷蘭來的老先生,這是他第二次來到臺灣,而且特別情有獨鍾臺南,主因是安平古堡是他的祖先荷蘭人所建,所以有一份特殊的情感,也充分展現臺南府城國際化古都城市的魅力。今天的行程讓學生用雙腳步行於這塊充滿故事的土地,親近感受豐富的歷史,將其轉化成寶貴的知識,在充滿人文韻味的文化薰陶下,成為一個漫遊歷史的小小旅行者。

藉由實地踏查,用心聆聽,感受家鄉悠久的人情味。

藉由實地踏查,用心聆聽,感受家鄉悠久的人情味。

 

  當夜幕降臨,臺南慈小學生踩著歡愉的腳步回到校園,一整天活動下來,早已飢腸轆轆。各班開始分組,化身為「慈小大主廚」,動手煮起玉米濃湯。四年包容班黃雋恩曾和媽媽一起煮玉米濃湯,但都是媽媽負責打蛋,分配任務時,雋恩自告奮勇地擔負起打蛋花的任務,想要嘗試看看,雖然最後變成有點失敗的荷包蛋湯,但大家看了都哈哈大笑,愉快的吃光光,雋恩也表示:「就算失敗一次,還是可以重來,有機會在家裡還會繼續練習,煮給爸爸媽媽喝!」另一位非常擅長打蛋的薛坤邁在家也是小小廚師,三年級時因為想讓工作到很晚的父母多休息一會兒,自動自發的早起,準備大家的早餐。小廚師坤邁表示:「第一次看到夜晚的校園,還可以和同學一起吃晚餐,真的是很新奇、好開心!」四年感恩班吳宥霆說到:「這麼晚還在學校的感覺很特別,跟大家一起吃飯好幸福!」宥霆也發現,在煮湯的過程中,平時活潑搞笑的同學卻很安靜沉穩的配合大家,看到同學不同於平時的表現,宥霆覺得很驚喜,班上的氛圍也更加團結和氣了!

校長聆聽大家第一次當小廚師的心情,並和大家分享成功的秘訣。

校長聆聽大家第一次當小廚師的心情,並和大家分享成功的秘訣。

 

  厚厚的雲層遮住了閃爍的星光,卻抵擋不了孩子的熱情活力。晚餐後的「觀星夜語」活動,在慈中地科黃丞皞老師、林怡君老師和高中部學長學姐的帶領下,指導學弟學妹學習使用高倍數望遠鏡,度過一個有趣的夜晚。四年知足班蔡銘元第一次使用望遠鏡觀星,開心地分享:「這個活動讓我們可以觀察天文,增長知識,希望有機會在天空明朗時再觀星一次。」怡君老師特別邀請學長姐透過戲劇演出星座的故事。四年善解班蔡宥昕也曾和家人去露營時,用望遠鏡看過天上的星空,卻沒有像老師講解得這麼生動有趣,這次在觀星夜語的活動中,學到了很多以前不認識的星座和知識,希望升上國中後還能學習更多星座相關的課程。

面對新奇及高倍數的望遠鏡,大家興致勃勃,躍躍欲試。

面對新奇及高倍數的望遠鏡,大家興致勃勃,躍躍欲試。

 

  第二天早晨,當太陽從地平面緩緩升起,學生們也從睡夢中甦醒,精神奕奕地迎接今天在漁光島的系列活動。活動ㄧ為「攀樹」,藉此活動親近大樹、認識大自然。攀樹前的感恩儀式:攀樹教練帶領學生將雙手觸摸大地、用心感應,以感恩的心態去感受體會大自然的餽贈,升起對大自然的尊敬。四年知足班林睿誼分享:「攀樹有點像空中瑜伽,需要用全身的力量才能完成。」施宇珊也分享:「雖然一開始覺得很可怕,但後來在教練指導下學會勇敢克服困難,有勇氣面對問題 。」

  活動二為「拼貼創作」,學生們撿拾海灘上與樹叢中的素材,透過創意發想拼貼出主題為漁光島的作品,藉由活動讓學生了解維護海洋是每個人的責任。四年感恩班洪品璿說:「環境維護需要從你我做起,撿拾大自然的東西來創作拼貼,作品中的椰子殼代表人,垃圾代表海浪,叉子代表樹,期許大家不要亂丟垃圾,才能讓海洋與森林保持乾淨,讓美好的自然環境永續。」

就地取材,發揮創意,完成獨特的拼貼創作。

就地取材,發揮創意,完成獨特的拼貼創作。

 

  活動三為「漁光島藝術季創作導覽」,導覽老師讓學生可以從藝術季的創意作品中體驗生態環境與人的互動關係,了解環境保護的重要。四年包容班柯待心分享:「藝術品都是就地取材,使用海廢物品進行創作,真的很漂亮。但是海洋垃圾造成許多動物即將瀕臨絕種,我們應該多多使用環保餐具,做好資源回收,重複利用資源不浪費。」

將乾淨的環境留給下一位使用者,展現惜福感恩的慈濟人文禮儀 。

將乾淨的環境留給下一位使用者,展現惜福感恩的慈濟人文禮儀 。

 

  「很喜歡這次學校辦的宿營活動,有很多新鮮的活動以前都沒有體驗過,真的玩得很開心!」、「老師,好好玩,我不想下課」......,在充滿歡笑、精彩有趣的學習活動中,孩子們體驗了許多生命中的第一次:第一次好好認識自己的家鄉、第一次自己當主廚、第一次使用高倍數望遠鏡、第一次靜下心來用手觸摸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微風徐徐,感受滿滿家鄉的人情味,臺南慈中國小部四年級的宿營活動,在學生用心感受,並將愛付諸行動中,留下美好回憶,畫下美麗的句點。

(撰文:顏秀雯、洪瑞蓮、徐義欽、楊子萲、鍾佳玲,攝影:陳天和、陳弈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