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活動
焦點活動>訊息內容
發佈時間:2023-03-28
親子共學環保愛地球 臺南慈小環保站體驗活動

在分類站仔細處理回收物,聽師姑師伯的指導進行分類。( 郭美秀攝)

在分類站仔細處理回收物,聽師姑師伯的指導進行分類。( 郭美秀攝)

 

       「師姑師伯早安,我們來做環保了!」3月18日一大早,臺南仁德及崇善環保站響起了活潑有朝氣的招呼聲,原來是臺南慈小低年級親師生志工日。近四百位的家長與孩子們把握殊勝的因緣,共同捲起袖子,戴起手套,一同學習垃圾分類的知識,歡喜體驗回收活動,了解做環保愛地球的重要觀念。

小朋友最愛的拆解站,師姑師伯仔細向小朋友說明拆解的方式。(徐義欽攝)

小朋友最愛的拆解站,師姑師伯仔細向小朋友說明拆解的方式。(徐義欽攝)

 

       一到環保站就看見師姑師伯熱情的打招呼、歡迎蒞臨現場的家人們,而牽著小菩薩的爸爸媽媽們也無不充滿歡喜。活動當天,環保站的師姑師伯設計了一系列的闖關活動,讓孩子們體悟「做中學,學中覺」的精神,讓慈濟「做環保」三個字不只是口號,而是給予孩子們帶得走的能力。活動當中師姑師伯也指導孩子們如何分類,更說明一次性包裝材料及免洗餐具的使用缺失,為了讓身體健康及減少環境汙染,師姑師伯期望小菩薩們今後都能自備環保餐具及環保杯,更要減少一次性包裝材料的消耗,真正的落實清淨在源頭。

在塑膠袋這一站,學習處理形形色色的塑膠袋。(郭美秀攝)

在塑膠袋這一站,學習處理形形色色的塑膠袋。(郭美秀攝)

 

       當天大家做得最賣力的就是「分類站」,現場的回收物五花八門,小朋友發現有些飲料杯沒洗就回收了;有的人察覺很多被丟棄的回收物都還能繼續使用,就這樣被回收掉了實在好可惜。其中二年感恩班陳槿菡因為是轉學生,過去沒有擔任過環保站的志工,今天是第一次與媽媽參加環保回收活動,看到分類站現場後震驚的說:「第一次看到垃圾山,不曉得我們生活中製造了這麼多回收物品。」為了珍貴的地球,她踏入回收區,希望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將資源回收物分類好。

善解班許同學專心聽師伯分享環保理念,同時一邊認真的做筆記。(翁子喬攝)

善解班許同學專心聽師伯分享環保理念,同時一邊認真的做筆記。(翁子喬攝)

 

       另外,二年善解班許采樺除了學習做環保外,過程中也勤做筆記,將每站體驗畫面圖像記錄下來,打算回家整理至學習護照中。她也將導師平日所上的環保課程,一一牢記在心裡,其中她向大家分享:「愛地球做環保,不害生命,我們不一定要從動物身上得到養分,我們應該要多吃蔬果,才能吸收到所需要的營養,也能環保愛護家園。」許爸爸表示很珍惜學校每次所舉辦的體驗活動,不但能促進親子交流與情感,也能習得知識,更能盡一己之力幫助大家。許爸爸說采樺在家就像個小老師,總是提醒環保知識與回收方法,時時落實在生活當中。活動中二年善解班林芊昕的弟弟,也特地跟著一起來體驗環保站的活動,過程中做得非常開心、法喜充滿,還直說下次一定要再來參加環保志工活動。

親子共學,一起動手共同學習。(徐義欽攝)

親子共學,一起動手共同學習。(徐義欽攝)

 

       在崇善環保站這邊,則是集結了一年級的親師生,同樣也在學習環保。擁有最美麗雙手的「百歲環保團」為大家表演環保帶動唱,提醒大家資源回收的重要性。上人說「清淨在源頭」,秀雯主任在體驗活動前說明環保的意義,期望孩子「用心聽,認真學」。親子一同前往環保站了解、實做資源回收,對於孩子來說是最好的言傳身教,讓孩子為地球永續盡一分心力。擔任圖書館志工的晨滈媽媽初次參加活動,帶著小一的哥哥與幼稚園大班的妹妹一同分類垃圾,媽媽期望透過活動開拓孩子的視野,讓孩子更加珍惜擁有、善用資源。同樣的場景,一知足的蘇逸青曾在六年前陪著當時也是小一的哥哥蘇昶源來到崇善環保站做志工,今天角色互換,哥哥也陪著妹妹來到環保站,逸青媽媽表示,再次來到環保站,却驚訝的發現一直以為可以回收的物品,原來是不能回收的,深深感受到環保真是一門大學問。逸青媽媽也提到孩子們親身體驗環保回收後,才知道為什麼回收物要先洗乾淨才可以回收的原因,親自做一次比聽別人說很多次來得受用。

活動結束後的心得分享,家長與孩子踴躍發表感想與回答環保相關問題。

活動結束後的心得分享,家長與孩子踴躍發表感想與回答環保相關問題。

 

       慈濟「做環保」的內涵,絕不只是將垃圾做分類回收,同時還要讓物命再生、延續物命。孩子和家人一起參與學校的環保站活動,一同用鼓掌的雙手做環保,每個用心操作的過程,猶如一場生活中的自然教育體驗,更能將環保觀念深深烙印在心中,了解清淨在源頭,留給下一代乾淨的淨土是每個人應有的使命。親師生環保站體驗活動是臺南慈小的傳統,讓環保不僅在家庭落實,學校也積極推動環境教育,今年,臺南慈小更獲得臺美生態綠旗學校的榮譽,成為國際生態學校,除了獲獎肯定外,更結合課程融入,從教育紮根,讓地球永續!

(撰文:謝依玲、洪瑞蓮、黃千娟、董宜芳;攝影:郭美秀、徐義欽、翁子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