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活動
焦點活動>訊息內容
發佈時間:2022-04-14
「跨步戶外走讀學習,獲獎教案豐富精彩」-臺南慈中國小部四年級戶外教育活動

    為了讓臺南慈中國小部的學生有更多元豐富充實的體驗學習,學務處顏秀雯主任偕同鍾佳玲老師、姚乃文老師、蔡秀慧老師以及蔡宜靜老師共同規劃設計「遊古堡X找劍獅X趣攀樹」的戶外教育課程,結合社會與自然領域課程,將教室搬到戶外,此教案更榮獲教育部110年度戶外教育創新教案案例徵選優等的殊榮。

    「孩子們,上課了!」一句再也熟悉不過的話語,但上課的地點不是教室,也不是線上,而是在我們每天生活的家鄉土地。活動當天正逢安平天后宮媽祖誕辰與四年一度的遶境大典,感恩媽祖賜福,國小部學務處四年級戶外教育活動順利圓滿,讓孩子得以跨步戶外,用走讀見證家鄉歷史古蹟、用體驗禮敬自然的恩典、用感恩珍愛家鄉的土地。

    臺南慈濟小學位於歷史古蹟豐富,人文薈萃的安平區,鄰近安平老街、漁光島,但對於在「安平」土生土長或就學的孩子,真的認識了解自己的家鄉嗎?

答案可能令人出乎意料。「請問安平古堡的城壁磚牆上的三合土是哪三種呢?」、「請問漁光島的濱海植物有哪些?」、「請問哪一種植物可以提煉精油,也可以做成橡皮擦呢?」,面對導覽老師一連串的提問,慈小孩子雖然一知半解,但卻更激發學習動機,熱烈回應,想要一探究竟。

跨出戶外,走讀學習,第一站來到安平老街與安平古堡,走訪老街尋找護祐家戶平安的劍獅身影;參訪近400年歷史的安平天后宮,深入了解媽祖文化

;來到安平古堡,親眼見證荷蘭人來臺的歷史人文與古老城牆,從奧倫治城到熱蘭遮城,導覽老師精彩的解說與動人故事,抓住每個孩子求知若渴的心四包容林浚暢林浚鴻開心的分享:「我們最喜歡海山館牆上的『蝙蝠劍獅』,因為它的動作很特別,腳很長,長得很像螃蟹又像大猩猩,其實是蝙蝠與劍獅的合身,代表福氣,也可以祈福吉祥。老師還讓我們分組比賽,模仿它的外型,非常好玩又有創意。」四知足劉銘曜是加拿大的混血孩子,巷弄間的古蹟探險非常吸引他, 尋訪多隻劍獅後,他興奮的分享著:「最吸引他的是「神秘劍獅」,因為神秘劍獅是一位阿嬤家的守護劍獅,藏在兩家牆間的窄巷狹縫中,很難找到,也不好拍照。雖然邊走邊找,腳有點痠,但能找到很多隻劍獅,讓我好開心。」、「參安平古堡,我學到了荷蘭人來到熱蘭遮城,統治臺灣的歷史,日後與家人再次遊玩安平老街時,我一定會詳細介紹給家人認識與了解。」四善解謝赫洹葉昱呈聽完導覽老師介紹後,立刻化身成專業的小小導覽員,自信地向他人分享安平最具有法力的「雨漸耳劍獅」:「這隻劍獅外型兇猛又有威嚴,模樣霸氣,能趕走鬼王和妖魔鬼怪,額頭上還有驅魔避邪的符令,非常有英雄樣。」這次的戶外教育,我們透過走讀、解謎、導覽讓學生看見不一樣的家鄉風情,感受人親土親的家鄉味。

    大自然給我們許多美好的禮物,但有時習慣生活在現代化資訊時代的我們,沒有機會好好感受,因此跨出戶外,親近大自然的第二站我們來到國有保育林地,擁有豐富物種資源的漁光島。經過和專業教練團隊、林務管理處的官員討論場勘、修樹做好樹木防護及確認活動安全後,設計一套結合自然、人文、藝術的體驗課程,包括:徒手攀爬、繩索攀樹、漁光島植物導覽、藝術創作等,讓學生放慢腳步、沉浸在大自然環抱中,用心體驗並感恩自然的恩賜。

在漁光島植物導覽時,生態導覽老師除簡明扼要解說漁光島地名、地理等相關常識,還結合自然課程介紹濱海植物及樹種,孩子們對著眼前的木麻黃、白千層、欖仁、黃槿等大樹行注目禮,更讚嘆它們的高大挺拔及優美;臺灣蒺藜、賽芻豆、馬鞍藤等平時不常見的海邊防風固沙小草也吸引孩子們的目光,連連發問,四感恩盧怡孜表示因爲很喜歡大自然,所以特別用心聆聽導覽姊姊的介紹,也興奮展示滿滿筆記說:「我把這些樹和小草都記下來了,可以和同學一起製作小書,還要回家分享給爸媽和妹妹,好開心喔!」

森林中、沙灘上處處可見的樹枝、落葉、種子、果實等都是自然藝術創作的好素材,孩子們信手拈來,天馬行空發揮創意,風車、小鳥窩、串燒、哈利波特的魔法棒等等作品都讓孩子們會心一笑。善解班、包容班的孩子延續昨日走讀活動,創作出安平意象,熱蘭遮城砲臺、瞭望臺、劍獅、安平漁港甚至還有穿著裙子的鄭成功…,不得不讚嘆孩子們用心與巧思。

接著是跨出戶外課程的重頭戲:攀樹。孩子們在教練的引導下,運用繩結、掛勾,靠著手腳並用的力量和協調度嘗試繩索爬、徒手爬二種不一樣的體驗,四包容劉其娣表示自己喜歡嘗試刺激的事物,並不害怕爬樹,但是攀樹可沒有想像中簡單,一定要專心聽從教練的指導才能順利又安全的完成挑戰。生平第一次爬樹的四知足吳沛頤,剛開始其實很害怕登高又擔心受傷而猶豫不前,不過沛頤最後告訴自己要勇於挑戰,在教練一步一步引導下,終於戰勝恐懼站上樹間,頓時有了無比信心和再挑戰一次的勇氣。

    除了跨出戶外的學習,「慈小大主廚」也是此次戶外教育的重頭戲,孩子們必須挑戰自己煮玉米濃湯,若水和配料比例不當、不會打蛋、放入配料的時機不對,可能就會變成人人聞風喪膽的地獄料理,看似簡單但卻需要團隊合作,才能完成。四感恩彭紫鈴分享:「我負責打蛋、放玉米,鈺貞負責提醒大家什麼時候要放什麼東西,煮好時同學們在享用時都說非常好喝,也被老師稱讚我們煮的一級棒,在活動中我學到做事情的方法及團隊合作、互相配合,一起去完成一件事,並且得到成功的經驗!」四善解黃姿霓分享時表示剛開始有點擔心大家會不喜歡她煮的湯,因為曾經在家有煮過,因不會控制調味,味道太鹹,所以很怕煮菜,今天有機會煮給同學吃,煮完後居然都喝光光!感覺很棒!感恩有機會再次挑戰,讓自己從過程中相信自己,克服困難。」

    「該設計怎樣的課程,才能培養孩子具備關鍵能力迎接未來挑戰呢?」四年級戶外教育,帶領孩子深入家鄉,感受家鄉豐富的自然資源,成為探詢歷史人文的尋寶家。藉由課程設計活動規劃,引領孩子培養對這片鄉土的情感,深入了解疼惜守護我們的家鄉,也增進對這片土地的認同感!雖然籌備過程辛苦,看到孩子的成長學習,感到欣慰!點點滴滴的努力付出,打造慈小孩子的優質卓越與人文涵養!

 

撰文者:顏秀雯、蔡怡如、邱明春、蘇芳儀、鍾佳玲

圖:陳天和、蔡怡如

報 導:臺南慈濟高中國小部學務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