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活動
焦點活動>訊息內容
發佈時間:2021-12-23
【當我的眼,做你的手】臺南慈濟高中國民小學部生命教育體驗活動

「老師!好難哦!」小朋友的驚呼聲劃破午後寧靜,臺南慈中國小部輔導室舉辦一系列生命教育體驗活動,延續去年邀約生命鬥士的演說,今年特別讓孩子透過體驗,理解身心障礙朋友的不便,每一位孩子投入體驗的眼神,令人感受到孩子的悲憫心。

透過《輪椅是我的腳》繪本故事拉開活動序幕,藉由故事主角的經歷,讓孩子了解世界上每個人本來就不同,有人高、有人矮、有人長髮、有人捲髮,只是有些人的不同會為生活帶來一些不便,輔導室專輔老師吳孟珊老師更向孩子介紹各種身心障礙的類型,讓孩子能夠更加認識面對不同的人,應給予不同的協助。

第一關是視障體驗,低年級的孩子透過眼罩漫步校園,體會視障朋友生活中行走的不便,也讓導盲的同學感同身受,原來幫助視障朋友走路要有明確的指令,才能幫助朋友安全的抵達目的地;中高年級則進行弱視體驗,透過特殊加工的護目鏡,從護目鏡中的有限視野及光點,完成買東西數錢以及閱讀文字的任務,過程中,孩子既興奮又緊張,個個認真投入體驗中,四年感恩班的薛子益同學戴著特殊護目鏡穿越障礙:「好難哦!怎麼都看不到!

」。

第二關進行的是肢體障礙體驗,請孩子將雙手背在身後,空手將鞋襪脫掉,再穿回去,孩子們很迅速的能將鞋襪褪去,

卻使勁全力仍無法將鞋襪穿回,三年知足班蔡念純:「我覺得穿襪子的體驗很難,剛剛很想直接穿鞋子不穿襪子了!」,而三年感恩班的吳宥霆則善用腳趾頭的力量,成功將襪子穿回腳上:「我剛剛用腳拇指跟食指的力氣,喬好角度把襪子推上去。」,三年善解班鄭又慈:「不用手穿襪子太難了!我以後看到有肢體障礙的人一定會幫助他。」

輔導室辦理生命教育體驗活動,目的是希望能啟發孩子的同理心,認識到在世界上有許多人雖然身體上有諸多不便,但都十分努力克服困難,活出生命的廣度,六年感恩班的蕭于軒:「如果有一天我的身體失去一些功能,我會努力想辦法克服,勇敢活著。」。透過體驗活動,孩子更理解身心障礙人士的苦,並發願學習幫助身別的夥伴,《靜思語》:「苦難的人走不出來,有福的人走進去關懷。」慈小的孩子都是有福的孩子,期待每位孩子都能發揮生命良能,關懷有需要的人。

撰文者:張婉如、洪毓璟

圖:張婉如、蔡怡如、陳達生、吳孟珊

報 導:臺南慈濟中學國民小學部輔導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