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活動
焦點活動>訊息內容
發佈時間:2021-04-14
「宿」養學習 提升關鍵能力 臺南慈小宿營遊安平
    春暖花開,百花齊放,萬物復甦,正值賞花旅遊的好時節,臺南慈小四年級學生,在鄰近學校的安平老街漫遊;在學校當小小廚師自己料理晚餐;在中學星象館寧靜享受夜晚校園的星空;在漁光島攀樹體驗大自然,展開兩天一夜宿營活動,學習和教室課堂不一樣的關鍵能力。
    所謂「一府二鹿三艋舺」,其中的「一府」指的即是現今的安平,從荷西時期以來,安平是漢人最早開發,最古老的城鎮。位處安平區的臺南慈小更是要深入安平,了解臺灣歷史起源。兩天一夜的宿營,從安平老街起跑,經由資深導覽人員楠修老師、語羚老師、小瑛老師,設計一套老街踏查課程,帶領孩子從天后宮出發,認識在人民心中重要的媽祖信仰、老街劍獅椅及安平古堡。
    「劍獅」是明清時期,家家戶戶作為避邪之物,在安平老街中隱藏著各式的劍獅圖樣,同為導覽人員的小瑛老師:「來!小朋友找看看,老街當中有幾隻劍獅?」「老師!我看到了,在牆上那裡!劍獅好酷喔」人來人往的老街中,孩子的驚呼聲連連,平時走訪多次的安平老街,居然藏著這麼多奧秘,孩子們用相機記錄下每隻劍獅的樣貌,試著以鉛筆描繪出劍獅的外觀,為老街之旅留下深刻的回憶。
    導覽最後一站來到安平古堡,這座由西方人所建的城堡,是過去荷西時期南臺灣的行政中心,跟著導覽老師的步伐,斑駁的城牆映入眼簾,看見舊時這座以「熱蘭遮城」為名的古堡,以典雅的姿態訴說著老府城的故事,結束半天的老街踏查,孩子們滿載收穫回到學校,開啟夜宿學校的序幕。
    漆黑的校園,寧靜平和,在師長為孩子點亮小學中庭和中學的沿路燈光,大家來到中學星象館,看到學長學姐用戲劇呈現獅子座的星座故事,體驗星象儀展現夏季星空;用不同倍數望遠鏡看見遠方物體的,在中學地科丞皞老師和怡君老師精闢的解說中,孩子從望遠鏡和星象儀教室重新認識夜晚的校園,學到更多的天文知識。
    
    半天的踏查,孩子早已飢腸轆轆,迫不急待想要飽餐一頓,享受美味的料理,在各組小小廚師躍躍欲試,第一次當家挑戰自己煮玉米濃湯時卻有許多意外的驚嚇和驚喜:「老師,我們的步驟錯了,怎麼辦?」、「老師,我們的玉米濃湯,沒有味道,不好喝」,看似平凡簡單的步驟,卻是掌握美味的重要關鍵。在自己嘗試烹煮的玉米濃湯,對比中央廚房精心為孩子備好的漢堡、薯條中,孩子學會對食材的珍惜和用心。
    
    夜幕低垂,經過多元的學習之旅,孩子準備就寢。這次宿營,有些孩子是第一次自己在外面過夜,心情既興奮又害怕,儘管有些人家就在離校不到兩分鐘的路程,還是很想和同學一起體驗,也學習獨立生活,更為童年留下美好的回憶。
    
    宿營活動來到第二天,迎著晨曦,用完豐盛的早餐,就朝向漁光島出發!今天的活動結合自然領域,在漁光島做跨域學習。藝術節熱鬧登場,孩子們躬逢其盛,導覽姐姐們帶領孩子解說在海邊及森林裡的各個藝術品,欣賞融入了太陽、星星、月亮、海岸等漁光島象徵元素的藝術創作。此外,孩子們也認識海邊的植物、林相,撿拾林中、沙灘上的樹枝、落葉、果實、貝殼等作為創作素材,完成了一幅幅他們心中的安平意象圖。
    
    緊接著還有大家最期待的重頭戲-攀樹體驗,小朋友在教練的引導下,運用繩結、掛勾,靠著自己的力量和協調度,手腳並用,一一逐步攀高,一開始擔心掉下來,過程中驚叫聲此起彼落,刺激度爆表,即使手痛又腿軟,大部分的同學下來第一句話都是「再來一次」。四年知足班周柏丞一馬當先,首先攀上樹間,即使平時是個大膽王,當雙腳一離開地面,還是覺得有些害怕,逐步往上攀升後,覺得刺激好玩,還想在樹上再多待一會呢。四年感恩班陳光竣表示:「一開始就期許自己爬到最高點,因為平時有打籃球訓練體能,攀爬不覺得特別吃力,當站在樹叉處眺望遠處時,視野真的很特別,也覺得自己很酷。」
    
    攀樹活動後,教練帶著孩子圍著樹,用各自的方式感謝大樹,教導孩子尊重、讚美和愛護大自然。學校也希望藉由攀樹這樣的活動,帶領孩子盡情體驗與大樹的親密接觸,也透過這一個過程挑戰自己,並從中認識生態環境,珍惜大自然資源。
    
    108課綱上路,除了教室課程知識的學習外,更重視以「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來培養學生適應未來環境的能力,宿營活動,結合家鄉在地特色,讓學生在安平老街找劍獅、安平古堡漫遊的趣味互動中,學習歷史文化,了解古蹟保存的重要;自己料理晚餐和同學一起睡在學校,學習獨立生活能力;觀賞美麗星空、難得的攀樹體驗,親近大樹,學習愛護大自然,珍愛這片孕育我們的土地……,期盼藉此多元豐富的體驗活動,給予學生五感學習,激發潛能增進關鍵能力,成就每一個孩子!!
 
撰文者:顏秀雯、洪毓璟、蘇芳儀、鍾佳玲
圖:董宜芳、徐義欽、陳達生
報  導:臺南慈濟高中國小部學務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