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活動
焦點活動>訊息內容
發佈時間:2021-04-01
臺南慈濟高中國小部親師生志工日─環保站體驗活動

臺南慈濟高中國小部親師生志工日─環保站體驗活動

 假日不補眠,親子做環保!

   春暖花開的三月天,慈濟基金會臺南崇善環保站、仁德環保站,一大清早就湧進了一群活潑可愛的大朋友,小朋友,原來今天是臺南慈濟小學的親師生志工日,學務處特別為低年級的親子安排環保站體驗活動,目的是讓孩子們不只在課堂裡學到資源回收分類,更能走出校園,實際的來到環保站服務學習,親子共學,一起將環保的精神與理念帶回家中落實。除此之外,藉由這個機會,親子也一起走進靜思堂來場心靈SPA!

 一走進靜思堂,就感受到一股寧靜安祥的氛圍,雅致的擺設,一塵不染、井然有序的環境,立刻就使人身心靈都安定了,二年善解班李英睿媽媽初次來到靜思堂,覺得心情格外的平靜,也深感慈濟提倡心靈環保的重要性,因著本身是要帶四個孩子的媽媽,情緒時常容易失控,在這裡彷彿更能心平氣和的面對一切。在游孟雅師姊用心的導覽介紹下,家長對慈濟志業有更深入的了解,二年善解班鄭又慈媽媽聽到上人創辦慈濟的故事,幾度都讓他感動得想落涙,想到上人在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仍然能夠開始去做,且創造出如此偉大的事,實在讓人佩服。結束了靜思堂佈展的導覽後,就回到環保站進行環保體驗。

  資源回收環保體驗是今天的重頭戲,總共分為三個關卡,分別是塑膠袋、垃圾分類、保特瓶的分類。「怎麼會有雨刷啊~」「我發現保特瓶了!」……,垃圾分類區的這頭,連連傳來驚奇的呼聲,孩子們像挖寶一樣不停的把垃圾一一分類,完全不顧迎面而來的蒼蠅和陣陣臭味,專注與投入的這份心,完全不輸給大人。另一邊則是拆解保特瓶的工作,爸爸使用剪刀剪開瓶口的塑膠環,孩子接手把它拆除,家長與孩子通力合作,不但加快了分類的速度,也拉近了親子間的距離,二年包容班陳郁浤媽媽分享到,今天的體驗獲益良多,也解開了許多平時在家不知如何分類的迷思,陪著孩子一起來作環保,的確是很棒的週末家庭活動。而王晨愷媽媽也表示,看到環保站很訝異,尤其在做分類的部分,才知道有這麼多的回收類別,在這裡更能感受到人類真的製造了很多垃圾。生活垃圾如果我們沒有做分類,有很多垃圾就會到垃圾車,最後進到焚化爐,可能也有會出現空氣污染,會覺得,哇!我們真的對地球產生很大的破壞欸!

      師伯更以「瓶瓶罐罐紙電衣三五其」簡單的口訣帶大家認識所有可以回收再利用的資源,小朋友對於資源回收更有概念,善解人意的一年知足班蔡宥菁小朋友說「今天最大的收獲是做垃圾分類及要珍惜水資源,因為地球只有一個,我們要愛護地球。」有2個小孩就讀臺南慈小的宥菁媽媽,每天要花上4個小時車程從善化來回地接送孩子上放學,問及為何不就近入學時,「因為現在的孩子太幸福了,不太懂得感恩,認為所有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之前也是比較過幾所學校,才找到慈小與我理念相契合。」宥菁媽媽相當滿足的說著。

 環保體驗結束前,導覽師姑還安排了「有獎徵答」的活動,孩子們熱烈搶答,得到師姑用心準備的吊飾結緣品,這是一個用資源回收製成的吊飾,可以時刻提醒自己要愛護地球,更重要的是,做環保,大人小孩都不能缺席,更要從小紮根在心裡。

文:吳慧芳、黃卉茹

圖:陳達生、陳天和、洪毓璟、董宜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