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活動
焦點活動>訊息內容
發佈時間:2020-11-16
【男女大不同,尊重向前行 臺南慈中國小部性別平等講座】

            臺南慈濟高中國小部於9月連續舉辦低、中、高三場性別平等教育講座,讓小朋友學習正確的性別意識與價值觀,希望透過講座,破除男女性別刻板印象,了解自我身體自主權、身體界線並懂得正確互動的方式與相互尊重。

     「每個人的身體界線都一樣嗎?」、「兩人交往就一定要手牽手、擁抱、接吻,或進一步發生關係嗎?」、「只有肢體碰觸才是性騷擾嗎?」、「遇到性騷擾要怎麼辦呢?」高年級講座呂孟育心理師,透過不斷的提問、討論、新聞實務及動畫,一步步挑戰高年級同學對性別的刻板印象,讓每個人從中學到要相信直覺、表達拒絕、離開現場或尋求他人協助,才是尊重他人及自我保護的良方。

    「做家事的一定是女生嗎?」、「卡車司機的一定是男生嗎?」、「男生不可以喜歡洋娃娃嗎?」低年級講座由學務處顏秀雯主任先用廣告破除學生對性別錯誤的意識形態,再運用小朋友都愛的動畫清楚明確的告知學生身體界線,引導學生每個人都可以自在做自己之外,也要學習尊重他人和我們的不同。

     學習不碰觸他人身體隱私部位,守護自己的安全,但在醫生看診或基於緊急情況下,所產生的肢體接觸,並不構成性騷擾,中年級講座王姿嵐家防官從法規的實務情境,及校園可能發生的性騷擾動畫,告訴我們性騷擾不只是肢體接觸,有些是言語或行為的不對等也構成性騷擾法規的要件,所以男女都必須謹言慎行,不要輕忽,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和傷害。

    「男女大不同,尊重向前行」,因為男女大不同,世界才能如此多采多姿充滿樂趣,但也因為不同,會有許多誤會與衝突,這個世界是充滿衝突誤解的可怕地獄,還是豐富又有樂趣的溫暖天堂,關鍵就在「尊重」。低、中、高年級三場性別平等教育講座的講師,運用各種廣告、動畫、提問、討論及行動劇,為學生層層架構性別平等的具體樣貌,讓學生從破除性別刻板印象中,重構彼此尊重互惠的性別平等觀。

 

撰文者:顏秀雯、鍾佳玲

圖:董宜芳、鍾佳玲

報導:臺南慈濟高中國小部學務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