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活動
焦點活動>訊息內容
發佈時間:2020-09-28
動人樂曲謝師恩 敬師奉茶道感恩 臺南慈中國小部教師節敬師系列活動
    「老師,我愛您!我想對您說……親愛的凱莉老師,記得剛升上五年級時,看到有點嚴肅的您,讓我心中充滿忐忑不安,更在行為上要求自己要規規矩矩的。經過一年的學習和接受您的教導後,我深深感受到您是一位正直、溫暖、美麗的良師,更是一位無微不至,處處關心我們的菩薩媽媽!祝福老師平平安安、幸福快樂,我要送給您一首名叫《星空》的歌,因為您就像星空中的星星一樣,指引我們人生的方向。」
    一首首動人的樂章,每天的午餐時光在臺南慈小的校園裡響起,這是孩子們送給師長們的教師節祝福,除了六年包容班的林芷嫻小朋友之外,還有二十三位的學生,藉著書寫「老師,有首歌這麼說」的明信片,把對老師的情意朗讀出來,也挑選一首歌曲送給老師,並由輔導室進行錄音、全校播放,同時,還與大愛廣播電臺合作,讓孩子的心意傳遞到全臺灣的各個角落!而每天的午休,也有輔導室派遣小信差,將孩子的心意送至老師的手中,感動每位師長。在這感恩的時刻,聽著扣人心弦的樂曲,享用午餐,猶如一場富足的心靈饗宴,每位收到信件、歌曲的師長,無不感動萬分。
    「敬師奉茶」是臺南慈小每年教師節的重頭戲,今年在九月二十三日這天,由大愛媽媽入班協助溫馨的儀禮;而高年級則由學生擔任司儀,主持奉茶活動,各班兩位學生代表全班單膝跪下,以最莊重的行儀雙手奉茶,請老師喝「三好茶」,並透過致贈杯墊祝福老師:「充滿源源不絕的電力。」接著,將代表全班心意的卡片送到老師手裡,最後,更唱誦《夜空中最亮的星》,感恩師長猶如「夜空中最亮的星,照亮著學生前行,並祝福每位孩子都能擁有透明、澄淨的心靈」傳遞師生間的愛與祝福。
    二年善解班張雅芳老師的班上,孩子為老師搭起一輛按摩列車,聽聞老師疲勞,一個接著一個為老師按摩,而雅芳老師也說:「其實(學生)不需要想太多驚喜,或是花很多時間做卡片、買禮物等等,對老師而言,最重要的是學生可以做好自己的本分,為自己負責,每天都有慢慢成長。」將孩子從懵懂的一年級帶到逐漸懂事的二年級,看在雅芳老師眼裡,內心甘甜無比:「看到學生改變對老師而言才是最感動的,每個行業都辛苦呀!其實學生也很辛苦。但是看到學生有所成就、孩子有正向的轉變就會感覺辛苦都值得了,這些辛苦也都會化為另一種幸福感,這也是當老師最開心的時候。」
    
    六年包容班的孩子貼心無比,利用課餘時間,與科任老師策畫給導師凱莉老師驚喜,由學生自行安排橋段,集結全班的祝福送給老師一張大卡片,並透過朗讀,將師長平日的叮嚀及勞心,化為字字句句令凱莉老師熱淚盈眶,凱莉老師事後表示:「孩子讓我感到很溫暖,其實只要孩子小小的舉動,都能感動老師。深深感到孩子和以前不一樣了。」
    今年,輔導室也特別舉辦了「老師的阿拉丁」,請小朋友擔任老師的阿拉丁,為老師許三個祝福的行動,利用下課時間幫忙老師,減輕老師負擔,並請老師簽名蓋章。每節下課,老師的周圍總是圍著一群孩子,幫老師倒水、發作業甚至幫老師按摩、說一個好聽的故事給老師聽,想盡辦法給老師一個特別的教師節,而三年感恩班的盧怡孜小朋友更加貼心,除了完成簽名,更在每天的大節下課到輔導室為所有老師裝滿水,且樂在其中,令師長們讚譽有加。
    靜思語說:「教育是生命的希望,把教育辦好,孩子的生命、慧命才能平齊成長。」慈濟的師長們致力於教育的責任,謹守「老師心,菩薩心使命」願能成為每位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