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活動
焦點活動>訊息內容
發佈時間:2020-09-21
愛相連 心相牽 親師生攜手迎向美好的未來
 「用針線來把愛相連,用真情來讓心相牽,縫起人間點點滴滴笑和淚,愛是世界最溫暖的被……」初秋的晨曦,伴隨著悠揚輕柔的音符,9月19日臺南慈濟高中國民小學部的每個校園角落裡都瀰漫著溫馨幸福的氛圍。
    九月是忙碌的「開學月」,師長們為了能與家長拉近距離,進一步的溝通聯繫與建立彼此信任的默契,特別在今日舉辦親師日。當天將近有550位家長共襄盛舉、齊聚ㄧ堂,親師的共同目標與信念,為的都是能陪伴孩子們學習,讓他們在正規的道路上更成長茁壯。
    走過班級教室,處處可見老師用心的人文佈置,更讓人驚喜的是-孩子們平日在校精彩、令人讚嘆的學習成果!在親師溝通時刻,每班老師都預先準備親職文章分享、校務行政上的宣導,以及各班老師的班級經營理念,藉由這個溫馨時刻,與家長面對面詳細說明並傾聽家長的建議,期許在親師合作下,孩子在新學期的學習生活能夠更加分。
    最受小朋友歡迎的姚智化校長,在親職講座之前先與家長分享學校中庭的改建現況與國小部的課程規劃,同時介紹硬體和師資皆是五星級的幼兒園園景,讓家長可以確實了解國小部有別以往的改革。今年的親師日,輔導室力邀國立臺南大學教育學系林進材教授,和家長們分享「阿德勒的親子教養魔法:新世紀孩子的學習與成長談親職教育」。林教授深入淺出、幽默風趣的解說,讓會場笑聲連連,家長也從中獲得實用的親子教養知能,透過家長的回饋單可以感受到每一位與會的家長都收穫滿滿。
    親職講座結束後,接續上場的就是親師最期待的班級交流時間,每一位老師都精心安排不同的巧思迎接家長的到臨。二年感恩班唐易白媽媽表示:「易白在選擇小學時也考慮過附小,但最後選擇慈小的考量是學校安全、環境設備及品德教育,因為這些慈小都做得非常好。而中學部在校長的帶領下,升學率也一定會越來越好,因此未來會讓弟弟來讀慈小,之後也會繼續直升上去」。
    三善解林曄媽媽也分享了今日的心得:「自己也是國小老師,今天角色互換以家長的身分出席一學期一次的親師日活動,慈小親師日的環境布置給人溫馨與舒適的感覺。今天坐在台下聽著導師分享教學理念,感受到老師對學生的溫暖與關懷,因此相當放心將孩子交給老師照顧。媽媽從老師的分享中獲得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失敗也是一種成功的經驗』,家長需要教導孩子面對失敗、接受失敗,接受整個學習過程中所帶來的快樂,因此今後無論面對學生或自己的孩子媽媽將重新調整教育方法。」而五年感恩班張紳宏媽媽也分享連續幾年來校參加親師日的心情:「每年都一定會來參加親師日,特別感恩學校規畫的親職講座,無論是講師或主題的安排都相當用心,給家長許多教養上的激盪與鼓勵,獲益良多。」
    親師日是老師和家長在學期的開始進行充分溝通、交流互動的美好起點。相信在親師共同愛的陪伴之下,讓孩子潛移默化,除了散發出慈濟人文的教育特色,也能展現出最優質的氣質與素養,培養出品德與智慧兼備的社會棟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