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活動
焦點活動>訊息內容
發佈時間:2020-09-15
美善種子自「校」扎根 好受用
「靜思語」是什麼?三個字能影響什麼?為什麼證嚴上人希望將《靜思語》遍及世界各角落?

8月30日在臺南靜思堂舉辦「靜思智慧語.好話遍寰宇」音樂人文饗宴暨祈福會上,臺南慈濟高中國小部參與合唱及弦樂的演繹 ,也是活動開場前的熱身。

將近七十位演出者先用歌聲及樂曲讓大家靜心,演出曲目有〈讓愛傳出去〉、〈Singing all together〉;〈阿里郎組曲〉、〈光影〉,合唱歌聲餘音迴旋,弦樂合齊悠揚。

十分鐘的表演結束後,孩子們在學校主任及指導老師的陪伴下,靜靜的、動作輕輕的、說話聲柔柔的在休息區觀看節目。演出的孩子們服裝儀容整齊、清淨,受到人文真善美志工的注意,忍不住想和他們聊聊……

◎有靜思語內化 不怕魔來考

在家中若是遇到父母親給予多關愛時,卻被年輕人稱之為「嘮叨」、「碎唸」。您一定會想像出一個畫面來「好煩喔!碰!甩門走人!」哈!您錯了!

楊詠晴分享,「太陽光大、父母恩大、君子量大、小人氣大。」是她最受用、也最常用來提醒自己的「靜思語」。剛升上六年級的楊詠晴,聽到爸媽有些話會讓他想生氣時,這句「靜思語」浮現,想到爸媽的「養育恩大」就不會和他們頂嘴。「不可以因為一個小小的事就生氣,要當君子,不要當小人。」楊詠晴善用靜思智慧語,讓她更有氣質。

當遇到考驗或是挫折,「不要小看自己、人有無限的可能。」這句「靜思語」會告訴楊詠晴「不要被小小的困難打倒。」在練習合唱時,有原住民語唱曲,對楊詠晴來說是有困難的;有學校的功課作業,還要利用時間練唱,又記不得原民語時,她會想要放棄。

從記憶找到一句適合的「靜思語」發揮了鼓勵與振作效應,讓楊詠晴想到,先去理解歌詞意思,再用心將語音背下來,最後可以讓她輕鬆自在的演出。

「人生酸甜苦辣、喜怒無常,要好好的把握。」小學五年級的陳曦對「人生」就有很深的感覺。她最喜歡的「靜思語」是:「人生有如一張白紙,每個人每一件事都是一篇生動的篇章。」平常她也會把有意涵的「靜思語」與朋友和家人分享。

看到成績非常優秀,但是平常與人相處卻以高傲表現的學姊、學長,陳曦會用「米粒(稻穗)愈飽滿愈低垂」來跟他們解釋說:「一個愈優秀的人要保持愈謙虛的態度待人。」讓他們了解意思,也能認識有意義的「靜思語」。

您家的孩子常抱怨時間不夠用,卻願當低頭族滑手機、打電動發呆、聊是非嗎?當讀書的時間都被時下這些夯名詞剝削時,您該如何對孩子做關懷,與其事後改變不如從小讓孩子懂得自制。

慈濟中學小學部六年級的黃詠涵,在這場音樂饗宴中參加弦樂團演出。「分秒不空過、步步踏實做。」是她最喜歡的「靜思語」。她認為生活中有一些零散的時間,利用時間及晨讀可以增加知識;如果不把握這些時間,就會讓時間浪費掉,這樣就會很可惜。

看到不順意的人、事時,黃詠涵也會想要生氣,也會有點不高興;猜猜她會如何做?沒錯,還是用「靜思智慧語」來提醒:「忍一口氣海闊天空,爭一口氣寸步難行。」白淨斯文的黃詠涵選擇冷靜而不去「爭」那一口氣。

◎父母是孩子的模 注意「身」色

家長劉巾鳳耳聞慈濟中學用「靜思語」教學,重視孩子的品格教育與人文氣質,老師教學有愛心、有耐心,就希望她的小朋友可以在好的環境中快樂學習。

國小三年級的蔡昀臻也是參與弦樂團演出,在家若是看到爸爸口氣不好的時候,「口說好話如口吐蓮花,口說壞話如口吐毒蛇。」這一句「靜思語」會從蔡昀臻嘴裡講出來,讓媽媽劉巾鳳很驚訝,也讓爸爸覺得很震撼。劉巾鳳表示,孩子在學校接受薰陶,很多事都從不會學到會,能將「靜思語」運用在生活周遭,她說:「孩子一直都在進步。」

彭維慶是慈濟中學國中部家長,他說,孩子回家常常跟家人分享的「靜思語」是:「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身行好事。」就因為如此影響了全家人,說話都是說好話。彭維慶自喜又靦腆的笑著說:「我們要多背一些『靜思語』,讓自己不會老化得快。」

「孩子聯絡簿每天都有『靜思語』分享,她也會運用在日常中,發現孩子每天都過得很快樂也變得有自信。」彭維慶也會把好話跟朋友分享:「起一個念頭時就會想到好的話,自然想做的就是好事。」

◎親師之間的潤滑劑 靜思語

在慈濟小學裡面,老師喜歡用「靜思語」來跟孩子們做互動,小朋友之間若有一些衝突或爭吵,老師就會很有智慧的運用「靜思語」來解決他們的問題。老師會告訴他們說:「生氣就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小朋友在怒氣衝冠的時候,聽到這麼一句「靜思語」,就能讓他們的心情較平和,而去思考一下自己做錯了什麼,讓彼此的關係能快速的復合。

小朋友從一年級開始,不管是在食衣住行育樂,或者是行住坐臥裡,都能夠融合「靜思語」,讓小朋友用在生活當中,無論是說話、行為舉止都能夠合宜。

「我最受用的一句靜思語就是『心不難,事就不難』每次在職場上,遇到了困難,我們總是會起了很多煩惱心,這句靜思語就能夠鼓勵我,先把心情處理好,再來處理事情。」慈中主任秘書鍾雅慧很有自信的表示,「不要自己障礙自己,就會發現事情很快的迎刃而解,也能夠帶著歡喜心去做事。我覺得靜思語是個非常好的智慧語言。」

「靜思語」不止是運用在學校裡頭,鍾雅慧老師希望「靜思語」是孩子們一輩子受用的,用在遇到挫折時,甚至未來人生遇到難題的時候,永遠都會有一個智慧的聲音陪伴著他們,走過人生漫漫的道路,走出自己非常璀璨的人生。

「要用心,不要操心,不要煩心。」是臺南慈濟中學姚智化校長最受用的「靜思語」。學校有高中部的學生549人,國中部522人,國小部617人,幼兒園30人及教職員192人;校長要處理的行政教育教案很多,但是每次看到姚智化校長總是精神弈弈、笑臉迎人一副很輕鬆自在的樣兒。

學校推展「靜思語」是非常認真與用心,孩子運用「靜思語」時,就變成比較溫和,不會亂發牌氣,老師們都歡喜用「靜思語」教學。

老師在輔導學生過程之中,學生作業的批改,或在連絡簿裡,都會選擇適當的「靜思語」來回饋給孩子們,讓師生之間共同成就「靜思語」的智慧。

「學校工作事情蠻多的,那要非常的用心,要不煩心、不操心來處之,才能體悟中間的過程。」姚智化校長說,「一般人因為用心,就會操心或煩心,如果能保持著輕安自在的心情用心去做,其實內心是很平靜的,就可以更精進、更靜心做事情,所以是要『多用心,但不要操心與煩心。』」
TOP